四川成都
网站地图 商务合作:028-85276167
论坛公告:
内容搜索
打印

补铁,婴儿补铁

补铁,婴儿补铁

盲目补铁有碍成长  
● 文章ID:33706  
  印度尼西亚学者研究发现,当儿童食物中已含有足够量的铁时,如再补铁则会阻碍儿童生长。他们让47名中产阶级层家庭的儿童服用樱桃汁4个月,其中24名儿童所饮果汁中不含铁,而且这47名城市儿童的饮食中并不缺铁。结果表明,未补铁的儿童体重增长速度比补铁儿童快50%。由此可见,对儿童补铁绝对无害的观念未必正确。

  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儿童缺铁易患缺铁性贫血,使患儿肤色苍白、疲乏无力、感情冷漠,严重的影响智力与神经发育。我国城乡缺铁性贫血患者比较多,于是儿童食品中的铁强化食品也应运而生,而且种类不断增多。当今社会,绝大多数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年轻的父母都注重儿童身心保健,往往不惜花钱购买铁强化食品或铁剂药品让儿童食用,以防患缺铁性贫血。但上述现象说明,儿童也不宜盲目补铁。专家认为,健康的儿童无需额外补铁。

TOP

儿童补铁该注意什么  
● 文章ID:14371  
  小儿补铁应注意如下4点: 

  1、铁剂勿久置:治疗小儿缺铁性贫血最常用的是硫酸亚铁,硫酸亚铁是非价铁,放置过久,存贮不当,2价铁可氧化成3价铁而影响疗效。  

  2、铁剂勿饭前服用:这是因为铁剂对胃黏膜有刺激,饭前服,使人难以耐受,宜饭后服。另外,铁剂勿与牛奶同服,因牛奶中含磷较多,会影响铁的吸收,使疗效降低。  

  3、服铁勿饮茶:因茶叶中的许多成分能与铁结合,影响药物疗效。  

  4、勿过量服用:铁剂药片、药丸,都包有糖衣,易被儿童吞服。如果用量较大,可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因此,切忌让小孩子大量服用。

TOP

蒋一方:补铁可吃开水烫的菠菜  
● 文章ID:24487 作者: 蒋一方  
  时间:2005年11月19日 14:17—14:21
  提问:guest
  回答:蒋一方(上海儿童医院营养研究室主任,儿童营养专家)

  guest:宝宝8个月,发现中度贫血,我该怎么给他补?现在医生给我们配了益气维血颗粒,但他不要吃。【14:17:05】

  蒋一方:已经出现贫血,要从两方面补充:一方面药物补充,如果一种铁剂孩子不接受的话,可以换另一种;另外在平时的饮食当中,也要增加含铁丰富的食品,维生素C可以帮助铁的吸收,动物性食品也可以帮助铁吸收。凡是植酸多的蔬菜,如菠菜、米苋、空心菜等会影响铁吸收,这些菜要开水烫后才能给孩子煮着吃。【

TOP

缺铁性贫血是可以预防的  
● 文章ID:22616 作者: 许积德  
  缺铁的发生是宝宝生长发育期的一个生理过程。宝宝出生时,体内储存的铁元素来自母体,4个月后,这些铁质消耗殆尽,而此时的宝宝乳牙未出,胃肠消化功能发育不完善,能够摄入的食物有限,如不及时补铁,则会出现缺铁现象。缺铁性贫血起病缓慢,初期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

  妈妈在孕期患有严重贫血;早产儿、双胞胎;生长发育过快的胖宝宝;人工喂养未及时添加辅食或辅食以米粥、面条为主的宝宝;经常生病,发热或反复患呼吸道感染、慢性腹泻、肠息肉患儿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要多吃瘦肉、肝、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含铁丰富的食品;及时给添加辅食、肝泥、鱼泥、木耳、芝麻酱、海带都是补铁的好食物。吃水果或适量的维生素C,以帮助铁的吸收。

  作者系:上海市新华医院儿童保健科教授

TOP

光喝牛奶鸡蛋,也会导致缺铁  
● 文章ID:21855  
  据统计,我国城市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为12.3%,而贫血高峰发生于6个月的婴儿。众所周知,这时的婴儿还在喝营养丰富的母乳,为什么还会发生营养性贫血?有专家认为,这主要是父母喂哺有误区。

  纯母乳喂养易贫血

  有专家指出,在临床上碰到不少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其父母有一个普遍的误区,就是认为母乳营养全面,量又足,加上孩子不愿意换口味,于是父母就放弃了添加辅食或者只是添加少量的辅食。

  殊不知,母乳含铁量很低,100克母乳含铁量一般不超过0.5毫克,纯母乳喂养时间越长,孩子发生缺铁性贫血的可能性就越大,据统计,实行纯母乳喂养的儿童贫血发生率为43.93%。因此,父母千万不要因为母乳量足就推迟添加辅食。

  牛奶鸡蛋不能补充铁质

  专家认为,很多父母虽然及时地给孩子添加了牛奶和鸡蛋,但孩子还是会发生贫血,原因在于牛奶鸡蛋满足不了孩子对铁质的要求。

  原来,1000毫升牛奶中仅含0.5~2.0毫克铁,而1岁的孩子每天需要从食物中摄取6毫克铁。此外,牛奶中铁的吸收率很低,仅为10%;还有,牛奶不含促进铁质吸收的维生素C、铜等。

  鸡蛋蛋白质含量丰富,蛋黄中的铁质含量也不低,但蛋黄中的铁处于与磷酸盐结合的状态,吸收率不高,而且蛋里的铁与蛋白结合稳定,加热也不游离,肠道吸收不了,满足不了孩子对铁的需求。

  4个月后添加富铁食物

  半岁的婴儿正处于生长发育的旺盛期,贫血发生后不仅会出现食欲减退、爱哭爱闹等,还容易反复感冒,智力发育也会受损。因此,父母一定要从预防入手:

  首先,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应在4个月以后添加铁质强化食物,如强化米粉等;

  第二,不能进行母乳喂养或是断了母乳的婴幼儿,建议用配方奶粉喂养;

  第三,要注意要添加含铁质多的食物,如肉末、肝泥等;最后,要及时补充蔬菜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的维生素C能促进食物中铁的吸收。

TOP

美国科学家发现:补铁过量易致癌  
● 文章ID:24843  
  美国医学研究专家们最近的一项研究结果证明:人体内铁元素过量会致癌。因此他们建议人们不要胡乱补铁,尤其是女性朋友们更应该有效控制铁的摄入量。

  科学家们表示,人们经常食用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容易引发咽喉癌和胃癌等疾病。据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解释称,根据他们最近16年来对34708名年龄在55至69岁之间的妇女进行的跟踪研究结果显示:在排除了烟、酒等不良嗜好因素的影响后,这些研究对象中间共有75人患有肿瘤,其中52人患胃癌,23人患咽喉癌。而这部分人都属于日常食物中铁摄入量超标的群体。因此,科学家们认为体内铁元素含量过高和患肿瘤病风险之间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在长达16年的研究中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另外一个令人欣慰的事实--锌元素可以对肿瘤产生影响,不过这种影响是积极的:人体内锌元素含量越高患肿瘤的风险就会越低。科学家们称,产生这两种截然相反后果的原因很可能与这两种金属元素在人体内的氧化过程有关。

  此外,科学家们还列举出以下含锌和含铁量较高的食物以供人们参考食用:

  含锌量较高的食物:所有的谷物(包括其幼芽和麸皮)、蛋、奶产品、坚果、豆腐、食叶蔬菜(如莴苣、菠菜、卷心菜)、食根蔬菜(如葱、土豆、胡萝卜、水萝卜、芹菜)。

  含铁量较高的食物:牛肝(每85克牛肝含铁7.5毫克)、鸡肝(3个小鸡肝中含铁7.4毫克)、麦片(半杯麦片含铁6.2毫克)、稷米粥(半杯稷米粥含铁6.0毫克)、软体动物(每85克软体动物含铁4.8毫克)、牡蛎(每85克牡蛎含铁4.8毫克)、杏干(每85克杏干含铁4毫克)、猪排(每85克猪排含铁3.3毫克)、牛排(每85克牛排含铁3毫克)、李子汁(每四分之一杯李子汁含铁2.6毫克)、绿豆粥(每半杯绿豆粥含铁2.1毫克)、李子(5个中等大小的李子含铁2毫克)。

TOP

补铁可用富玛酸亚铁,它是最好的儿童铁剂  
● 文章ID:22610 作者: 谢晓恬  
  时间:2005年8月6日 15:26—16:06
  提问:guest
  回答:谢晓恬(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儿科主任)

  guest:孩子四个月,感冒时测了血指数才81,如果是缺铁性贫血应何调理呢?【15:26:14】

  谢晓恬:足量铁剂治疗!【15:29:29】

  guest:吃哪种铁剂,请详细说明一下好吗?【15:42:10】

  谢晓恬:富玛酸亚铁是最好的儿童铁剂,关键是剂量的合理使用,每天每公斤体重6毫克元素铁。【15:45:04】

  guest:谢主任,象这样的贫血要多久才能调理好?【16:05:26】

  谢晓恬:如果足量补铁,理论上每两个星期,血红蛋白能上升10克/升,你现在是80多,估计要一个半月。【16:06:36】

TOP

缺铁性贫血成为儿童新富贵病  
● 文章ID:15769  
  如今,儿童缺铁性贫血成为除肥胖、近视之外的又一新儿童富贵病。医生指出,饮食结构不合理、挑食和偏食是导致孩子患上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

  医生说,缺铁性贫血患儿除少数先天性体质影响外,主要原因还和平时饮食、生活习惯有关。不少孩子喜欢一睡醒后就喝酸奶、吃巧克力,有的孩子一早起来空腹喝冰冻牛奶、吃水果,还有的父母自己没有吃早餐的习惯,孩子也因此常常不吃早餐,与父母一起晚睡早起的孩子每天没有时间好好吃早餐,长此以往也会患上缺铁性贫血症。

  患有缺铁性贫血的青少年如果不及时补铁,可出现体力下降、记忆力下降、细胞免疫水平下降等症状,易诱发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以补血为主,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多吃含铁量丰富的食物,提高血色素。这些食物主要有瘦肉、猪肝、蛋黄、海带、鸡肝、紫菜、香菇和豆制品等。

  动物肝脏:肝脏富含各种营养素,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的首选食品。每100克猪肝含铁25毫克,而且较易被人体吸收。如肝泥就很便于儿童食用。

  鸡蛋黄:每100克鸡蛋黄含铁7毫克,尽管铁吸收率只有3%,但鸡蛋原料易得,食用保存方便,而且还富含其他营养,所以它仍不失为儿童补充铁的来源之一。

  黄豆及其制品:每100克黄豆及黄豆粉中含铁11毫克,人体吸收率为7%。

  芝麻酱:芝麻酱富含各种营养素,是一种极佳的儿童营养食品。每100克芝麻酱含铁58毫克,同时还含有丰富的钙、磷、蛋白质和脂肪。

  医生提醒说,有些食物中的铁元素由于植物酸干扰,实际吸收量较低。最符合条件的食物有猪肝、鸡鸭血汤、瘦肉、鱼虾等。除此之外,饭前吃一个西红柿或饮一杯橙汁,能成倍增加对铁的吸收,而饭前饭后喝茶,则会大大抑制人体吸收铁。

  医生给出了一款贫血食疗方:菠菜枸杞粥,父母可参照学做,举一反三。

  原料:菠菜100克,枸杞子15克,粟米100克。

  制作:将菠菜去杂,连根洗净,入沸水锅中焯一下,捞出,码齐后将菠菜切成小碎段(0.5厘米以内),盛入碗中备用。将粟米、枸杞子淘洗干净,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煨煮1小时,待粟米酥烂,调入菠菜小碎段,拌和均匀,加精盐、味精,再煮至沸,淋入麻油,搅拌均匀即成。

  用法:每日早、晚分食。

  功效:滋养肝肾,补血健脾。对幼儿生长期及青少年贫血患者尤为适宜。

TOP

给宝宝补铁时要当心  
● 文章ID:12584  
  小儿补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铁剂不宜放置过久。因硫酸亚铁是二价铁,放置过久,存贮不当,二价铁可氧化成三价铁而影响疗效。 

  (2)铁剂不宜在饭前服用。因为铁剂对胃粘膜有刺激,饭前服,使人难以耐受,宜饭后服。 

  (3)铁剂不宜与茶、牛奶、咖啡同服。因牛奶含磷高,可影响铁的吸收。茶和咖啡中的鞣酸可使铁的吸收减少75%。宜用温开水送服。 

  (4)铁剂不宜过量服用。铁剂药片、药丸,外面包有糖衣,易被小儿吞服。如果用量较大,可刺激胃肠粘膜,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甚至死亡。因此,铁剂不宜过量服用。 

  (5)铁剂服用时可加服维生素,以促使铁吸收。 

  (6)铁剂服用后,可使患儿大便变黑,这是正常现象,停药后消失,家长不必紧张。

TOP

母乳喂养要增加含铁的食品  
● 文章ID:34555  
  虽然母乳是婴儿的最佳食品,其营养合理且易消化吸收,但医学专家指出,母乳同时还是贫铁食物,母乳中的铁含量偏低。有些年轻母亲担心发胖,为了在产后能够保持苗条,不愿多吃,也有些母亲的饮食比较单调,对含铁食物摄入很少。如此这些都会使得母乳含铁量进一步降低。

  婴儿在出生时可从母体获得消耗3~4个月的贮铁量,若在此之后仍未注意给婴儿补铁,那么,就会引发婴儿缺铁及缺铁性贫血。因此,妈妈在产后一方面要做到营养丰富,饮食多样,增加含铁食物的摄入,以提高母乳含铁量满足婴儿体内需要;另一方面要注意从婴儿出生后3~4个月起开始添加辅食,逐渐增加添加辅食的种类,并适当增加含铁食物的补充。肝脏、全血、鱼类、蛋类、绿叶蔬菜和海产品中含铁量较高,可将这些食物制成肝泥、鱼泥、肉泥、菜泥或蛋羹给孩子哺喂,到了6~7个月后,可给孩子喂半流质并增加上述食物的补给量,以保证婴儿体内铁的需要量,防止引起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

TOP

更多

热门推荐

      ?
      Copyright © 2009-2010 爱成?(Www.Tg280.Com) 版权€?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合作以及广告事宜请联系:13880459915 QQ?7210 983937768
        经营性ICP证:川B2-20070012 蜀ICP备09010587号